ARPU指標是什么意思?詳解ARPU計算公式及ARPU和ARPPU的區(qū)別
一、ARPU指標是什么意思
在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中,ARPU是Average Revenue Per User英文首字母的縮寫,中文翻譯為每用戶平均收入,是指某時間段內(nèi)平均每個活躍用戶為產(chǎn)品創(chuàng)造的收入。ARPU可用于評估產(chǎn)品中的變動是否能有效提升變現(xiàn)收入:如果ARPU提升,證明產(chǎn)品的變動有利于變現(xiàn)收入;如果ARPU不升反降,就需要確認一下變動的有效性。
二、ARPU(付費率)計算公式
ARPU計算公式:ARPU=總收入÷活躍用戶。
例如:某平臺的月總收入為30,000元,活躍用戶為10,000個,那么該平臺的每付費用戶平均收入(ARPU)為:30000元÷10000個=3元/個。
ARPU的計算中,所有的用戶都被納入了計算范圍——無論是付費用戶或非付費用戶。ARPU是評估應(yīng)用變現(xiàn)有效性的指標:ARPU越高,就代表用戶在這段時間內(nèi)為平臺帶來的變現(xiàn)收入就越多。同時ARPU值也反映平臺的用戶結(jié)構(gòu)狀況,當用戶構(gòu)成中高端客戶占的比重越高,ARPU值就越高。
三、ARPU和ARPPU的區(qū)別
ARPU指每用戶平均收入,計算的是某時間段內(nèi)平均每個活躍用戶為應(yīng)用創(chuàng)造的收入;ARPPU指每付費用戶平均收入,考核的是某時間段內(nèi)平均每個付費用戶為應(yīng)用創(chuàng)造的收入。
由于付費用戶遠小于全體活躍用戶,對于同一時間的同一應(yīng)用而言,ARPU的數(shù)值會明顯高于ARPPU。
ARPU等于ARPPU乘以付費用戶比例。例如:
假如某平臺有10,000個活躍用戶,其中500個是付費用戶,平臺的月收入是30,000元。那么,ARPU=30000元÷10000個=3元/個。也就是說,一個活躍用戶平均一個月能給你帶來3元的收入;ARPU=30000元÷500個=60元/個,那么一個付費用戶平均在一個月能給你帶來60元的收入。ARPU=ARPPU×(500÷10000)=3元/個。
四、ARPU的提升方法
ARPU(每用戶平均收入)的提升,從上述公式來說提升產(chǎn)品的總體收入,或者說直接提升ARPU值(ARPU等于ARPU除以付費用戶比例)。
1、提高用戶生命周期。ARPU值本身是在一段時間內(nèi)進行考量,初看之下似乎與用戶生命周期沒有關(guān)系,但是不然。當我們將時間窗口拉長就會發(fā)現(xiàn),用戶生命周期增加時,用戶使用某一款產(chǎn)品的周期延長,總收入也會隨之增加。而用戶數(shù)保持不變,ARPU值隨之增加。
2、提高付費人群比例。對于沉睡用戶,需要基于其沉睡原因調(diào)查,使用一些激勵方法進行激活;對于無付費習(xí)慣用戶,則需要培養(yǎng)其消費習(xí)慣。
3、提高單位時間用戶價值。在用戶生命周期保持一定時,單位時間用戶價值的提升可以使得總收入提升。具體可以通過增加更多增值服務(wù)、滿足用戶細分需求等方式。
4、提高產(chǎn)品門檻。大眾的認知能力有限,比如產(chǎn)品的技術(shù)含量高,成本無法估價,大眾沒辦法算清楚你能賺多少錢。競爭對手少,擁有獨家專利,類似于行業(yè)壟斷,所以定價權(quán)就掌握在自己手上,大眾只能接受。
五、ARPU 的意義
每用戶平均收入不僅是營銷人員手中重要的用戶獲取指標,也是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和主管人員不可或缺的業(yè)務(wù)指標。營銷人員可以通過比較不同推廣活動和廣告渠道的每用戶平均收入,洞察來自這些渠道用戶的質(zhì)量,了解廣告支出回報。ARPU 與 LTV 搭配使用,也可有效計算用戶獲取成本的上限,保持正向的廣告支出回報。此外,營銷人員還可以利用 ARPU 計算達成特定收入目標需要獲取的新用戶數(shù)量。
通過計算每用戶平均收入,平臺還能理解其客戶群,并制定合理的定價策略。如果 ARPU 過低,可能說明應(yīng)用過于注重產(chǎn)生較少收入的客戶,或產(chǎn)品/服務(wù)的定價過低。開展定價測試,重點針對高收入用戶開展營銷活動,有助于提高 ARPU。
總結(jié)
優(yōu)化猩SEO:ARPU注重的是一個時間段內(nèi)平臺從每個用戶所得到的收入。很明顯,高端的用戶越多,ARPU越高。在這個時間段,從運營商的運營情況來看,ARPU值高說明利潤高,這段時間效益好,發(fā)展前景好,有投資可行性。
修改于2023-10-27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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